Jun 18, 2009

如何实现信息平台

信息平台 ----- 诚实信用,为客户着想
会上讨论的话题、分享的经验,与半年前我博客中写到的还是一样。的确,现在分类信息不再停留在表面概念上,而是需要踏实的执行力,需要精耕细作。但目前能让我眼前一亮的分类信息平台的确还不太多。大家还是同质化地做着同样的几件事。

一、 做一个真正实用、易用的平台。   这是根本。分类信息平台的使命就是要为网民提供生活的便利,这种便利不仅在于为他们提供一个易用的操作平台,还有就是提供有价值的内容。之后才是用公益活动树平台形象、搞社区活动来拉大爷大妈这些事,如果平台不成,拉再多用户都是砸牌子的事,不要相信用户会忠诚到可以耐心等你平台慢慢改造。

二、 功能、内容不在多,在精。   很多分类信息平台的朋友都在抱怨,现在大家内容互相“扒”,平台同质化太严重。但从前面口碑网的例子中不难看出,他们正在把内容做精,功能做精。在搜索引擎行业中有句话——尽量给用户他们最想要的内容,而不要再做“人肉二次搜索”。所谓“人肉搜索”就是在搜索引擎提供的数以百万条的搜索结果中,查找人还要逐条挑选。

三、 垂直化。   虽然说分类信息平台已经可以算做某一领域的垂直门户,但它仍需要更加垂直和专注。尤其现在资金、人力、时间等均有限的情况下,选择一点突破实在是一个多快好省的办法。现在分类信息平台运营分为两种思路,第一是以某一应用为突破点,做强做大后再做延伸。